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创新创业课堂  创新创业活动  创新发明知识  创业扶持政策  创新创业孵化  创新创业故事  关于我们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关于举办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第六届“启迪之星”杯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大赛的通知
2021-11-09 17:05     (点击: )

各学院、各部门: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成效,搭建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选拔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团队,定于202111月至20221月举办第六届“启迪之星”杯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一)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建构素质教育发展新格局,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二)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三)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大赛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大赛工作小组,由巫建华书记、简祖平院长担任组长,曹仁勇、周兴元、贾君担任组员。大赛领导小组下设大赛办公室,由新禾创新创业学院、学工处、教务处、科技开发处、团委及各学院负责人组成。大赛办公室设在新禾创新创业学院。

大赛设立评审专家组。由大赛领导小组聘请行业企业、投资机构、创业孵化机构、公益组织和科研院所专家担任委员,负责参赛项目的网上评审和现场答辩等工作,指导帮助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

四、参赛项目类别说明及要求

(一)项目组别

组别1:发明组

发明类项目——主要是通过技术发明制作的具有一定现实意义并具有创新性和较好开发前景的专利类作品,有无专利授权均可参加。

组别2:创意组

创意类项目——运用富有新颖性和创造性的想法,对现实生活、生产中的技术、工艺等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包括:技术创意作品,主要是应用已有技术解决现实或社会中的问题而形成的技术创意方案;文化创意作品,主要是文创产品、广告创意作品等创意方案。

组别3:创业组

创业类项目——主要是在创业计划书基础上已经付诸实施的创业方案或创业项目,创业实体主要管理人员必须为该项目团队的学生。

(二)参赛要求

组别1:发明组

1.按照“自主选题、自主研究、自行设计、自行制作”的基本原则,参赛选手必须自行设计创新方案;参评的创新项目必须由作者本人选题、自主设计和制作。

2.参赛项目应具备新颖性、科学性、创造性、实用性等特点,以积极、健康、科学的创新发明为主。

3.参赛项目必须是未公开发表的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违反任何法律法规,否则,由此而引发的一切法律责任均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4.参赛对象为我校全日制在籍大学生。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且以第一参赛选手上报的参赛项目不得超过2个。

5.已经参加过省级以上创新创业比赛且获二等奖以上的项目不得再次参加本届大赛。

6.参赛团队所报参赛项目,须为本团队设计、策划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作品参赛。

7.作品上交形式为:项目路演PPT,可附样品视频(20M以内)

组别2:创意组

1.基于独特的思维、新颖的构思和创造性的想法,以现有的知识和能力为基础,设计出具有一定科技含量、能够满足学习、科研、生活、生产等需求的创意方案、概念描述等。

2.202249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无计划进行工商登记注册。

3.参赛对象为我校全日制在籍大学生。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且以第一参赛选手上报的参赛项目不得超过2个。

4.已经参加过省级以上创新创业比赛且获二等奖以上的项目不得再次参加本届大赛。

5.参赛团队所报参赛项目,须为本团队设计、策划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作品参赛。

6.作品上交形式为:项目路演PPT,可附样品视频(20M以内)

组别3:创业组

1.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作品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参赛团队对参赛项目提供资料负一切法律责任。

2.参赛项目在202249日前拟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公司的年限不超过5年(201731日后注册)。企业法人在当年“互联网+”国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参赛项目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参赛项目,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应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3.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须参加创业组(不能参加创意组,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有参赛申报人排名第一的除外),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4.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参赛对象须为我校全日制在籍大学生或毕业4年以内的毕业生(2018年之后毕业)。参赛申报人以第一参赛选手上报的参赛项目不得超过2个。

5.已经参加过省级以上创新创业比赛且获二等奖以上的项目不得再次参加本届大赛。

6.参赛团队所报参赛项目,须为本团队设计、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作品参赛。

7.作品上交形式为:项目路演PPT和创业计划书,可附项目介绍视频(20M以内)

五、参赛对象

学校全日制在籍大学生(创业组2018年之后毕业生可参赛)。

六、报名方式

参赛者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超过5人,有1-2名指导教师。允许跨学院组建团队,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

七、赛程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报名,111-1110日。

各学院按通知要求制定具体措施,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扩大参赛面;各参赛选手填写大赛报名表(附件1),向所在学院报名。

第二阶段:二级学院初赛,1111-1126日。

各学院自行组织,进行现场展示、专家评委评审。每个二级学院及茅山校区初赛项目数原则上不少于50个创意组项目、20个创业组项目、30个发明组项目。参赛项目需填写大赛报名表(附件1)和大赛参赛项目汇总表(附件2)。

第三阶段:学校复赛,126-1220日。

各学院提交初赛的优秀项目参加学校复赛,每个学院复赛项目数原则上不少于15个创意组项目,5个创业组项目、10个发明组项目。复赛项目需提交大赛报名表(附件1)和大赛参赛项目汇总表(附件2)的电子稿至新禾创新创业学院。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组网上评审选出30个创意组项目、15个创业组项目、20个发明组项目进入决赛。

第四阶段:学校决赛,1221-1222日。

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现场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项目并对所有奖项进行表彰。

八、评审办法

详见《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大赛项目评审细则》(附件3)。

九、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优秀项目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

优秀项目奖: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比例分别为决赛项目数的10%20%30%40%。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获奖选手由学校颁发证书和奖金,奖金分别为2000元、1500元和1000元。优胜奖由学校颁发证书。

优秀指导教师奖:一等奖项目的第一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由学校颁发证书。

优秀组织奖4个:各学院自行申报,大赛组织方根据各学院宣传力度、初赛实施、参评项目数量以及比赛成绩等因素评选优秀组织奖,由学校颁发奖牌。

十、注意事项

1、学校享有所有参赛项目的宣传、展示及出版等形式的权益;

2、参赛项目必须是参赛者的原创,凡出现剽窃、盗用他人成果者,学校将予以严肃处理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3、参加过往届创新创意创业大赛的参赛项目若没有新的创新点不可再次参加本届比赛。

4.参赛的项目路演时间为10分钟,ppt版本为2013版,格式为169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月容 仲明媛 话:0511-87290222

 

附件:

1、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大赛报名表

2、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大赛参赛项目汇总表

3、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大赛项目评审规则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2021111

 

附件【苏农林院112号文 关于举办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第六届“启迪之星”杯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大赛的通知.pdf已下载
附件【关于举办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大赛的通知-20211105.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公布2021年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21年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
关闭窗口
热门文章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
服务热线:400-800-0999
电话:0511-87290222
传真:0511-87290222
邮编:212400
公众微信号:双创农林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 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 | 大学生创业网
所在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创客空间 邮编:212400
电子邮件:cxcyxy@jsafc.edu.cn 电话:0511-87290222 传真:0511-87290222
Copyright © 2007-2018 新禾创新创业学院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