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创新创业课堂  创新创业活动  创新发明知识  创业扶持政策  创新创业孵化  创新创业故事  关于我们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新创业故事>>创客的故事>>正文
 
“筷子旅行”
2017-09-10 19:35     (点击: )

朱水旺:34岁 “筷子旅行”创立人

社会学、中国古代史、计算机、高级软件工程师、职业培训、大客户销售、云计算、旅游包车……你很难想象,一个人的经历竞把以上词汇都囊括进来。朱水旺,一个34岁的创业者,却让这一切变成现实。 4月7日上午10点,北京雍和宫星巴克,朱水旺讲述了他的创业故事。

“一个学古代史的学生来应聘做软件开发”

“在别人看来,我的经历确实有些奇葩。”他用这样一句话来评价自己。

1999年,他以安徽安庆市第四名的成绩考入兰州大学社会学系。大一上学期,他考入兰州大学国家历史人才培养基地,实现了从社会学到中国古代史的专业跨越。

然而,朱水旺并没有满足于此,骨子里的理科“基因”支撑着他在大学期间靠自学完成了计算机系所有课程,并通过了计算机四级和高级程序员考试,之后他又拿到了思科CCIE认证。

2003年,朱水旺走出校门,来到科达通信上海研究所应聘软件开发工程师。一个中国古代史的学生来应聘做软件开发,朱水旺的专业背景吸引了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的目光,朱水旺被顺利录取。

2004年,毕业快一年的他瞄上了职前培训。“做完调查问卷后,发现80%的人希望有这样的培训。”

“创意”美好,但现实艰辛。由于缺乏资金,初次创业很快“搁浅”。

“公司如果做不起来,那就是它没有那种基因”

“创业失败了,问题就出在资金上,于是我决定先去挣钱。”2004年10月,朱水旺进入华三通信,从事软件研发工作,半年后,他被派驻南非和香港办事处,开拓海外市场。2007年6月,当他回到北京时,又被调至市场销售岗位,负责军工行业大客户销售工作。

“军工领域是公司的空白,只有几个联系人电话,几乎是一张白纸。”为了“哪怕跟客户说上三分钟的话”,他每天一早和下班时间准时守在那些单位门口,介绍自己的产品。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三年后,华三通信的产品在这一领域占据了绝对优势。

“对于一个完全靠银行贷款和奖学金完成学业的农村孩子来说,这些经历都算不上苦。”朱水旺说。工作空闲时间,他不断充实自己,先后于2007年攻读北大MBA和2010年攻读长江商学院金融MBA。所有的这些学习和工作经历,让他以后的创业更加游刃有余。

2012年朱水旺的第二次创业开启了。他以资金入股的形式加入到一家云计算公司,负责公司的产品解决方案和市场销售。由于股权方面的原因,2013年底,朱水旺的团队被迫宣布解散。

“一个公司如果做不起来,那就是他没有那种基因。在我看来,有几个基因是做公司的‘死穴’:一是团队的能力,二是股权结构合理性,三是资金效率。”回想起那次创业,朱水旺感慨地说。

“我不想在30岁时就停下来求稳,我还是想折腾点事”

第二次创业失败后,朱水旺一直在寻找新的机会和方向。2014年5月,朱水旺与筷子旅行不期而遇。促成这次创业的,是一次背包到青海和西藏的旅行经历。

在青海和西藏,朱水旺发现了旅行中的共性问题——旅游包车服务欠缺。

“我再次决定创业,是因为我想折腾一点事情出来,不想三十岁时就停下来求稳。”朱水旺语速飞快但很清晰,这一次,他拿到投资的速度跟他的语速一样惊人。

先后拿了四笔投资,最近筷子旅行又作为京东股权众筹十大明星项目首发,短短几天完成超额募集。这些成绩并没有让朱水旺轻松起来,“我常常在晚上醒来,几乎没有深度睡眠。这也许是创业者的通病。”

根据朱水旺的设想,筷子旅行第一步解决服务交付的问题。第二步是服务标准化的问题。第三步是以车为支点完成对目的地旅游体验的自由组合和动态打包。“到了目的地后,消费才刚开始,我们提倡车+X理念,因此未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朱水旺说。

“对于创新企业,目前社保和税务支出占比太高,负担太重了。”谈到政府应该如何支持草根创业时,朱水旺坦言,办公场所、融资、团队,这些都不是问题,这个时代的互联网创业者完全可以靠自己的聪明去创造一个未来。现在创客们需要的只是给他们减负、减负、再减负,为创业、创新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已是首条
下一条:“幻腾智能”
关闭窗口
热门文章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
服务热线:400-800-0999
电话:0511-87290222
传真:0511-87290222
邮编:212400
公众微信号:双创农林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 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 | 大学生创业网
所在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创客空间 邮编:212400
电子邮件:cxcyxy@jsafc.edu.cn 电话:0511-87290222 传真:0511-87290222
Copyright © 2007-2018 新禾创新创业学院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