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创新创业课堂  创新创业活动  创新发明知识  创业扶持政策  创新创业孵化  创新创业故事  关于我们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正文
 
学院简介
2020-08-17 23:27     (点击: )

为深化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经学院党委会研究,决定成立新禾创新创业学院(以下简称新禾学院)。

院 长:简祖平

常务副院长:曹仁勇

副 院 长:丁威  管斌  陈军  董慧  刘玉成

新禾学院的职责是统筹学院现有创新创业工作资源,整合相关部门的创新创业职能,构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实践训练体系,系统推进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创新创业项目培育推广、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等工作,形成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合力,切实推进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实施“一把手”工程

坚持“一把手主抓,新禾创新创业学院统筹,全员参与”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思路,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其职责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全面领导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将创新创业工作列入学院党政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与院长签订工作责任状,将创新创业工作纳入部门及个人考核评价体系。

建立了新禾学院牵头,教学、科技、团委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协同机制,出台《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大学生创业基地管理办法》、《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运行高效的工作局面。

(二)实现“四个到位”

一是机构到位。新禾学院设立创新创业教育管理机构,分层管理,分级落实,协调推进全院创新创业工作。新禾学院院长由学院院长兼任,常务副院长由分管院长担任,副院长由5名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新禾学院下设专职工作部(设有常务办公室、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创新能力训练中心、创业能力训练中心)、专家咨询部(设有教学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教学部(设有创新教育教研室、创业教育教研室)。

二是人员到位。新禾学院有专职创新创业工作人员12人,各系配有1-2名创新创业专职辅导员,校内创新创业教育教师71人,校外创新创业导师95人。

三是经费到位。学院通过各种渠道用于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经费总计4.5亿元。近三年,投入创新创业教育专项经费达1476.6万元。

四是场地到位。学院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场所面积达1400多亩,建有江苏农博园、江苏茶博园、大学生创业一条街、新禾创客空间等。创新创业教育办公用房面积达460平方米,办公设施齐备。

(三)实行全程协同服务

1、依托新禾学院,完善创新创业指导体系

新禾学院设有创新创业指导中心,负责注册咨询、资金扶持、项目推介、信息传递、后勤保障,为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学生提供全方位、立体化、全程化的服务与帮助。还设有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中心,配有创新创业培训室、创新创业实训室等,为学生提供学习创业知识、磨练创业技能的平台。

2、围绕创新创业项目,全程指导一站式服务

一是培训指导。新禾学院定期组织创新创业培训、创业模拟实训。邀请优秀创业校友来校进行创业经验交流。聘请创业导师对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提供项目策划、风险评估、经营管理、生产技术等全程指导。

二是项目服务。对内通过资源整合,对外通过校政行企联动着力打造一站式服务体系,为创业学生提供项目论证、项目指导、法律咨询、运营管理、项目审批、工商注册等全方位服务。

三是政策落实。对入驻新禾创客空间、大学生创业一条街的企业和创业项目实行房租减免、免费使用实验室、配备相应的公共服务设备等优惠政策。帮助落实各级政府出台的大学生创业税费减免、一次性创业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创业培训补贴等优惠政策。

四是资金支持。学院通过自筹和企业赞助,设立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160万元,用于跟踪和帮扶在校生和毕业3年以内的学生自主创业。

(四)重视宣传报道

学院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网”,开发“就业创业APP”,通过网站和APP向学生及时发布国家、省、市和学院创新创业政策,推送创新创业典型案例、更新创新创业信息内容等。通过开展校友报告会、编印《农林创业弄潮儿》创业成功案例集等途径,宣传典型的创新创业精神,分享做法和经验,形成倍增效应。邀请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江苏卫视、《新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对我院创新创业教育经验做法和创业典型进行报道,放大典型的影响力。

(五)营造文化氛围

学院重视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的营造,形成了具有农林特色的创业文化。一是农耕文化。建有“农耕文化馆”、“现代农业馆”、“都市农业馆”等,每年接受5000余名学生参观学习。二是励志文化。建有“励志广场”,展示近百位自主创业典型、优秀校友的事迹。三是服务文化。结合办学特色和产学研优势,深入江苏省泗洪、溧阳等地开展挂县强农富民工程。由导师带领学生驻村上门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强化学生服务三农意识。四是社团文化。已有法人型、生产实训型、模拟型等创业社团47个,呈现百花齐放的校园创业文化格局,满足不同专业不同类型学生的创新创业需求。

关闭窗口
热门文章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
服务热线:400-800-0999
电话:0511-87290222
传真:0511-87290222
邮编:212400
公众微信号:双创农林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 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 | 大学生创业网
所在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创客空间 邮编:212400
电子邮件:cxcyxy@jsafc.edu.cn 电话:0511-87290222 传真:0511-87290222
Copyright © 2007-2018 新禾创新创业学院 Rights Reserved